栏目导航

身残志坚 放飞梦想

————巢湖市关工委关爱留守流动儿童教育示范学校

梁邦定先进事迹

 

巢湖市关工委关爱留守流动儿童教育示范学校,位于巢湖北岸烔炀镇原中李村小学内,风景如画的巢湖半岛、月亮湾湿地公园就在近旁。中李村是传奇将军李克农的故居,人杰地灵,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2014年以来,每个星期六、星期日和寒暑节假日,你总会在学校里见到一位身材高大、拄着双拐的老人,跟年青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一起,为留守儿童们忙前忙后。这位老人就是退休教师、烔炀镇中李村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示范学校校长——梁邦定。

一、不忘初心,为了留守儿童再续前缘

梁邦定,现年69岁,中共党员,巢湖市烔炀镇中李村人,从事小学教育42年,于2008年退休。1979年,31岁的梁老师左腿患上皮肤癌,因为病灶的侵蚀,导致高位截肢,自此,梁老师拄上了双拐,但却凭借着顽强的毅力依然坚守着三尺讲台,并多次获得教育主管部门颁发的教育教学先进个人奖励,直至退休。退休在家的梁老师,儿孙绕膝,与左邻右舍聊聊天,下下棋,与老伴过着悠闲的日子,十分惬意。但当他每每看到邻里的孩子们,节假日里在村中无所事事转悠着,特别是那些留守孩子无人照看,疏于管教,大部分存在生活不能自理,心理承受力差,性格内向、孤僻,行为习惯差等问题,同时还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内心总是五味杂陈,不是滋味。长期从事少儿教育工作养成的事业心与责任心驱使他思考,如果将这些孩子组织起来,在假日里有个固定的活动场所,让他们得到关爱,享受亲情的温暖,那该多好啊!

2014年初,梁老师得知镇团委要在中李村开办留守儿童学校,主动到行政村了解情况。5月,在市、镇关工委,团委及中李村的通力协作下,中李村“爱生爱”示范留守儿童活动室在中李村文化大院挂牌成立。虽然只是简陋的一间房舍,梁邦定老师毅然主动请缨,担任学校的校长。学校除了来自周边8个自然村的25名留守儿童和镇团委联系的高校志愿者外,校长、日常管理教员等只有梁老师一人担任。梁老师深藏的心愿实现了,为了留守儿童,退休后的他又站上了三尺讲台,再续前缘。

二、寒暑往来,为了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学校成立以后,在梁老师的办公桌上,有一本“留守儿童”档案,这本档案放在随手就能拿到的地方,一有空时,就会拿来翻一翻。梁老师告诉我们,留守儿童数量较多,但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他不可能清清楚楚的记得每一个学生的情况,有了这本档案,他就可以掌握留守儿童的全部信息。在档案上,除了记载着留守儿童的姓名、性别、年龄、住址等情况以外,还清晰的注明了每个留守儿童的不同情况,如父母均不在家的,单亲在家的,平时表现好的,平时提问多的,家庭经济状况好的,家庭经济条件差的,现在的监护人等等。正是因为有了这本留守儿童档案,梁老师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才能得心应手、面面俱到。为了让“留守儿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树立良好的思想道德情操,梁老师对这一情况采取一系列措施,使得家庭、学校、社会齐抓共管,共同抓好留守儿童的管理。他用平日点点滴滴的爱,聚沙成塔,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梁老师都和大学生志愿者们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做了认真讨论和细致规划,在大学生志愿者将每学期的课程分解落实到人,每周五下午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学校,周日下午放学后大学生志愿者又回到学院学习,从不间断,教学效果很好,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梁老师说:“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心愿一样,我最大心愿就是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在我的学校里,我希望能帮助孩子们塑造健全的人格,这些孩子父母不在身边,缺少亲情,我就是要让他们在我这里,得到他们这个年龄应该得到的那份关爱、那份亲情。”

方俊杰是留守儿童学校的关爱对象之一,就读于中李小学五年级,父母离异,平时只跟着奶奶过,由于疏于管教和缺少亲情,其性格倔强、贪玩,经常会欺负小同学。自从方俊杰进入留守儿童学校后,梁老师从感化入手,为他购买所需的学习用品,耐心的辅导他的学习课程,补缺补差,在孩子们开展游戏的过程中,让他有所担当,学习帮助他人,慢慢的纠正他的那些不良的行为习惯。几年来,梁老师用自己的退休金为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购买学习用品和衣物,教育了孩子,感化了孩子,让他们认识到国家好、政府好,人间自有真情在。

2015年725日,星期六,天空下着大雨,中李自然村张欣怡学生家长,因特殊情况不能接孩子放学回家,梁老师把其他学生安排好以后,拄着双拐,替孩子撑着雨伞,由于田埂泥泞湿滑,在跨越田沟时整个人跌进水沟,梁老师爬起来笑嘻嘻的对孩子说:“你要小心噢,不要像老师一样滑倒了哟。”孩子由原来的惊慌神色也跟着咯咯的笑起来,伸出稚嫩的小手搀扶起了梁老师。

每年暑假,梁老师还带领孩子们去李克农故居缅怀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带孩子们去月亮湾湿地、龟山公园游玩,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带孩子们去安徽师范大学、巢湖学院等,感受高等学府殿堂学识的渊博,让这些乡村里的孩子们,开阔了眼界,拓宽了视野!

三、百折不挠,为了留守儿童美好未来

梁邦定老师常挂在嘴边的话: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对少年儿童的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对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关爱和保障需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与行动;对少年儿童的培养和引导更需要创造一个公平和谐的社会机制和人文环境;留守儿童更加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和重视。

2015年9月,市关工委和镇党委政府出资14万余元,对原中李小学校校舍进行了修缮,配备了空调等设备设施,将“爱生爱”留守儿童学校迁入校内,实施全封闭管理。为了生活方便,梁老师干脆与老伴一起搬进了学校,对留守孩子的节假日进行全日管理。安徽师范大学、巢湖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城建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也在镇团委的联系安排下,先后来到中李村留守儿童学校,为留守儿童送来温暖。自20145月留守儿童学校挂牌开课至今,共青团巢湖市委每年补助1.5万元,用于保障志愿者们的交通、食宿等费用。

2014年12月,梁老师被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诊断为鳞状细胞肺癌,须立即手术。手术前,他把学校委托给中李村团支部副书记、大学生村官何雪凌。何雪凌在梁老师的精神感动下,认真负责,坚持每周向梁老师汇报一次学校工作及学生学习活动情况,让梁老师安心治疗。一个月后,梁老师又重返岗位,坚守着中李留守儿童学校的课堂。后续的每次化疗,他总是安排在孩子们的在校上课期间,不耽误节假日留守儿童学校的活动安排。

四年间寒来暑往,拄着双拐、身患两次癌症,做过八次大手术的梁老师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身体原因,耽误留守儿童们的教育和学习。

亲朋好友看到他拄着双拐,艰难地行走在家校之间总说,“老梁,退休了,在家里好好的呆着吧,在这又不拿一分钱,整天围着孩子们的屁股转,图个啥!”这时,梁老师总是微微一笑说,“跟孩子打交道一辈子了,我是共党员,也是共产党把我培养出来的。我只是想,把我毕生的精力,投入到孩子教育之中。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是对我身心最好的慰藉。”几年来,中李村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示范学校共接纳流动留守儿童115名,其中有的学生进入初中,有的进入高中学习,但梁邦定老师对他们关心、关爱的精神一直伴随着他们一起健康成长。

2014年,梁老师被合肥市关工委授予“十佳关爱留守儿童五老志愿者”称号,被共青团巢湖市委授予“巢湖市优秀志愿者”称号;2015年,中共巢湖市宣传部授予他“巢湖市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2016年,被评为“巢湖市五老服务志愿者先进个人”称号。

2016年11月,中李村“爱生爱”留守儿童学校被巢湖市关工委授予“巢湖市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示范学校”称号,这是对梁老师这几年辛苦付出最好的褒奖。《中国老年报》、《巢湖晨刊》、《巢湖老年》等报刊杂志多次报道他的先进事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少年先锋队建设、心系少年儿童的成长与未来,对留守儿童更是时时挂怀,刻刻惦念。巢湖市关工委主动作为,联合共青团等各部门力量,拓宽留守儿童问题破解路径,完善工作机制,做实工作措施,细化管理服务,让留守儿童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这里,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春雨润物细无声;这里,没有什么惊天动地,只是残缺的躯体,守护着留守儿童一片晴朗的天空!

现代作家茅盾在《白杨礼赞》里有这样一段话:“它没有婆娑的姿态,没有屈曲盘旋的虬枝,……但是它却是伟岸,正直,朴质,严肃,也不缺乏温和,更不用提它的坚强不屈与挺拔,它是树中的伟丈夫!”。梁邦定老师,就像一颗高大的白杨,拄着双拐,用他那残缺、多病的躯体,数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在留守儿童教育这片土地上。你只要远远的看到他,无论风云怎么变幻,你心里都会感觉到无比的踏实和坚定。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