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五好”关工委 建“五无三有”社区(卧牛山街道健康西路社区)

创“五好”关工委  建“五无三有”社区

——在巢湖市关工委干部培训班上的发言

卧牛山街道健康西路社区关工委主任 俞水莲

2017622日)

 

健康西路社区于2008年开始筹备工作,隶属于巢湖市卧牛山街道办事处,现辖信泰、丽景、翡翠、中凯、秀庭5个居民小区和集农产品等其他小商品的城西批发市场(含部分居民居住楼)。建设总面积90余万平方米,预计全部入住后居民人口4万人,目前已有居民1.4万人。社区自2010年开始,以“双创建”为抓手,以“五好”、“五无三有”为标准,开展创建活动,打造关工先进社区。

一、围绕“五好”,打造先进社区关工委

我们紧紧围绕“五好”关工委标准,在社区中开展创建活动。

(一)领导重视好

2008年社区筹备组成立,2010年筹备组接收办公用房后,居委会开始正常办公。社区书记俞水莲担任关工委主任,其他11位工作人员担任关工委副主任和成员,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在办公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居委会专门留出2间办公室用于关工委办公,同时一次性投入2万元用于购置办公设施电话、电脑、风扇、桌椅和档案柜等。建成了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已有少儿读物近1000本等,2016年建成合肥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关心下一代工作事关千秋万代,我们将关工委的工作与社区其他各项工作一道研究、一道部署、一道检查,真正将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上重要议程。

(二)组织建设好

在做到社区关工委有办公场所、有人员、有经费、有牌子之余,还邀请了社会志愿者,成立了思想道德教育组、革命传统教育组、法制宣传教育组、科学技术传播组、家庭教育组等5个不同功能的工作组,并组建了课外辅导员、法制宣传员、“代理家长”等队伍,在辖区内开展各种创建活动。

(三)五老作用发挥好

辖区内共有“五老”人员82人,课外辅导员、普法宣传员等志愿者30人,代理家长18人。我们根据“五老”和志愿者的实际情况,成立10支宣传、教育小组,从思想、革命传统、科学技术、安全意识等方面,对青少年开展全方位教育,提高其整体素质。今年“五老”志愿者开展了一次帮教解困活动,为社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一方晴空。主要工作有:1、“五老”志愿者服务团下设“文化市场监督”“科普文体活动”“道德法制宣传”三个小分队,同时还建立了“党员代表责任区”,将关爱继续延伸;2、努力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利用节假日和举办重大纪念日活动契机,“五老”志愿者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了“知荣明耻、尊老爱幼、勤俭节约”等系列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了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精神;3、组织对“特困、残疾、留守、单亲、外来”等青少年进行帮扶。他们开展以“维护社会和谐”为主题,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广泛开展关爱活动,帮助特困群体,让他们深感人间温情和社会关怀,增进社会和谐,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

(四)留守儿童教育活动开展好

社区充分挖掘辖区内教育资源,为青少年提供教育辅导。

1、春节期间社区组织了一次“留守儿童”唱主角,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在社区代理家长的精心指导下,社区留守儿童为居民表演武术基本功。同时,社区还为留守儿童举行了乒乓球友谊赛,积极开展辖区内留守儿童的体育活动,普及体育强身的理念。通过此次活动,不但丰富了孩子们的业余生活,同时也让他们得到了有效的锻炼;2、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识,培养“四有”接班人,2017年以来开展了系列活动:

2月10日举办“看经典童话  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活动,主要培养广大未成年人看好书的习惯,促进未成年一心向党,引导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成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218日利用周六及放学时段,在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地震原理、应急知识示教活动,主要以促进未成年人应急能力的提升,提高社区防灾减灾管理水平宣传教育。4月、5月在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开展讲诚信书法练习。通过练习以“诚信”为内容的书法,让小朋友们懂得做人就像写字一样,要讲诚信的道理,培养和树立未成年人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充分发挥图书室传播知识的功能作用,让未成年人学习有个好地方,希望未成年人茁壮成长;

3、节假日之际,社区与辖区内5所幼儿园、小学共同开展“六教”活动。社区每位工作人员还与辖区的贫困学生结成对子,定期上门走访,扶贫济困;

4、在双休日,社区开放留守儿童之家,开展心连心及读好书系列活动,使得留守儿童切身感受到来自社会上的关爱。48日,利用周日开展未成年人读好书活动,通过爱心人士伴读,让未成年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学习有个好去处。

(五)社会效果好

在开展创建活动过程中,社区及时传达各级党委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及时研究部署、落实各项工作。我们还将各级负责人批示和有关文件精神喷绘上墙,在辖区内广泛宣传。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及时总结、树立典型、找出差距、再接再厉。

二、围绕“五无三有”,打造关工先进社区

“五无三有”是指无辍学、无赌博、无吸毒、无犯罪、无不孝子女;有文化、有技术、有经营能力。通过摸排,我们掌握了辖区内21个留守、贫困家庭分布情况,再根据社区工作人员分工,与这21个家庭结成对子,确保孩子无辍学。同时,我们还与辖区内的人民路小学协调,发动学校给予贫困家庭学生享受有关照顾政策,实现区域内无一人辍学。随着社会发展,影响下一代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复杂多变。我们根据新形势和现状,先后在社区内,与社区民警开展禁止赌博、打击吸毒犯罪活动,通过定期清查,无发现一起非法赌博和吸毒等犯罪,社区达到了零犯罪。在社区家庭教育小组成员苦口婆心的教育下,成功协调多个不孝子女的思想工作,劝说他们遵守社会公德,履行应尽义务。根据每个小区居民自身情况,有区别有针对性地对5个小区开展“三有”创建。在信泰、丽景、中凯和翡翠4个小区中,大多数居民是教师、公务员和退休的企业人员,文化层次较高,我们通过开展文化方面的活动,对小区内文化程度偏低的居民进行文化宣传,如节假日,进行普法宣传,提高居民文化素养。利用“四点半课堂”,让这些多面手退休老人在文明驿站,下下象棋、打打扑克牌,既消化滋润了他们的业余时间,又增加了老年人与未成年人交流感情的机会。针对秀庭景苑和信泰2个小区居民善于经营的特点,我们在小区开展各种交流活动,让想创业的居民与善于经商的业主有了交流沟通的平台。

通过一年多的创建,社区实现了无一人辍学、无一起赌博事件、无一人吸毒、无一人犯罪、无不孝子女,五个居民小区均有特色,分别形成了有文化、有技术、有经营能力的小区,整个社区真正实现了“五无三有”关工先进社区。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