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下一代 奉献关爱情(银屏镇箕山村)

心系下一代  奉献关爱情

 ——在巢湖市关工委干部培训班上的发言

银屏镇箕山村关工委主任  王孝枝

2017622日)

 

尊敬的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

今天向大家汇报的题目是《心系下一代奉献关爱情》。我们箕山村位于银屏镇东面的裕溪河畔,是银屏镇工业集中区所在地。全村共有17个村民组,人口3658余人。其中,未成年人395人,占总人口的10.53%村内有小学1所。近年来箕山村在镇党委、政府及上级关工委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以及习总书记8.25重要指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通过完善村级关工委组织,建立关爱老少文化活动中心,开展特色亮点工作,为青少年搭建教育平台,营造了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2016年我们村关工委受到合肥市关工委的表彰,获得合肥市先进集体称号。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具体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领导重视健全组织网络

村“两委”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了议事日程,成立了箕山村关工委,由村党总支书记任关工委主任,退休老支书张宏英任副主任,还成立了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小组(:帮教小组、关爱小组、监督小组),均由老村干、老教师,党支委委员任各小组组长,使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网络纵向到底。各关工小组认真做好本辖区内的“五老”摸底调查工作,并建立“五老”档案,积极吸收有特长的老同志加入关工委工作队伍,确保关工委队伍不断壮大。为了全面掌握我村儿童基本情况,我们通过关工小组对全村的辍学儿童、留守儿童、特困儿童进行了逐一摸底登记,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同时,村关工委做到“十有”,即:有场所、有队伍、有制度、有活动、有档案、有牌子、工作有计划、活动有记录、组织有名单、摸底有表册、年终有总结。

二、完善硬件拓展阵地

为便于关工委工作,进一步营造青少年教育的良好氛围,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我村认真研究,舍得投入,建立、完善、拓展青少年教育活动阵地,如电脑教学室,青少年图书室阅览室。购置了关工委必须的办公用品、如电视、VCD、功放音箱等。同时我村还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设置农家书屋、赠送各种书籍几十种、各类图书万余册,让孩子们在寒暑假期间饱览万卷,既杜绝了溺水、打架、闹事、交通事故的发生。又拓宽了孩子们的思维空间,开拓了孩子们的眼界。

 

    三、密切关注积极开展各种教育活动

 为了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我村关工委密切关注当前青少年群体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引导工作。

   (一)积极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他们是否了解祖国、热爱祖国,关系到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实现。基于这点认识,我村关工委专门制定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并以学校为单位分别开展了宣讲活动,给学生们上政治、历史课。 五老志愿者在每个学期初都走进校园,给同学们做报告,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箕山小学的同学们还成立了尊老小组,利用节日走进敬老院,为老人们打扫卫生、梳头发、洗衣服、表演节目,倾听敬老院爷爷奶奶忆苦思甜。这些都有助于培养他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感受新社会优越条件的来之不易,教育孩子珍惜时光努力学习。通过辅导、参观和教育,使青少年对革命历史有了进一步了解,增强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帮助青少年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青少年怎样从小做人,立志成材。

    (二) 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

    我村关工委积极配合派出所、司法所、交警队等单位,到学校进行法律宣讲、交通安全讲座、学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法规,以生动事例教育学生遵纪守法、文明做人,教育青少年坚守法律底线,牢记道德防线。同时还加大了《纲要》和《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的宣传,在全村营造维护青少年权益的良好氛围。并在小学发放《争做合格小公民》倡议书400多份。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增强了全村关爱和维护青少年权益的意识。

    四、开展关爱活动 关心特困家庭

   我村关工委对全村特困家庭进行调查摸底登记。特别是对单亲家庭的特困青少年,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生活、学习等困难问题。

    (一)争取企业知名人士的支持, 关工委通过与企业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往来关系,获得企业老总的资助金3万元,涉及学生6名,并承诺一直帮扶到上大学毕业。

    (二)争取部门的支持,关工委认真摸排境内的独生子女家庭积极与市妇联、卫计委对接。连续两年争取市卫计委360元每户的独保费和4万元的帮扶资金,解决困难青少年的生活、学习问题。

(三)争取项目支持,结合精准扶贫中的“雨露计划”“小额信贷”等项目、措施,资助单亲家庭宫能兰、周先翠两户孩子上大专、大学。并以此教育青少年奋发图强、知恩图报、以优秀的成绩回馈社会。

4、搭建教育共建平台。关工委在村两委会的支持下,每年拿出2千元资助给小学,解决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费问题,并利用“六一”国际儿童节,对特困学生进行慰问。

 

     五、为中小学生营造良好成长环境

    (一)是加强文化环境建设。我们既要提高学生的素质,要提高村民的素质,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空间。

    (二)是积极开展“五老”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对本村33名留守儿童进行“一帮一”的关爱和帮助让失去关爱的儿童有了温暖。

    (三)是加大安全监护。暑假期间大力宣传防溺水,村关工委书写标语20多条,设置水域安全警示牌18处,重点水域组织专人巡视,发动“五老”就地包干,确保学生安全,就防溺水一项工作村里投入5000多元。节假日还加强道路安全和防火等教育,使每位学生都懂得遵守交通法规和防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离上级领导的要求还很远。关心下一代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再接再厉,求真务实地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针对当前青少年思想状况,我们会进行深入调研,把握新情况、分析新问题,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做好我村的关心下一代工作。

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