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关工基础建设 彰显关工助力成果(散兵镇)

紧抓关工基础建设 彰显关工助力成果

 ——在巢湖市关工委干部培训班上的发言

散兵镇关工委副主任 江家臻

2017622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巢湖市关工委举办全市关工委干部培训班,领导安排我进行交流发言,我感到十分荣幸,并充分认识到这是对散兵镇关工委工作的肯定和寄于厚望。在此,我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最衷心感谢,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我发言的主题是“紧抓关工基础建设 彰显关工助力成果”。不妥之处,敬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散兵镇位于巢湖南岸,东与天河银屏相邻,南与无为接壤,西与槐林毗邻,北与美丽巢湖相连。三面环山,一面临湖,山清水秀,美景如画。全镇面积126.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5480亩,2个社区,7个村委会,199个村庄,11691户,人口40294人,主要经济来源建材加工产业。交通便捷,水、旱路畅通,巢庐路穿镇而过,是巢湖经济强镇之一。

2016年在市关工委和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领导下,在各个村(居)、学校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在全体关工委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散兵镇关工委紧紧抓住关工委基础建设工作,坚持“脱贫攻坚、关工助力”这一主题,围绕乡镇关工委“五好”标准,开拓创新关工委工作,成功承办了合肥市“脱贫攻坚关工助力”活动启动仪式,受到合肥及巢湖市关工委领导的一致好评,得到了散兵镇党委、政府的肯定和表扬。并在2016年度巢湖市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中,获得巢湖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荣誉,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和奖励。2016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紧抓基层关工委人员素质提升

2016年镇关工委班子调整后,镇党委政府决心要彻底改变以往关工委松散的状态,要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关工委的积极作用,弘扬正能量。我们知道,要真正做好基层关工委工作,必须提升关工委人员素质,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是灵魂。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我们定期组织基层关工委一班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上级关工委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学习外地关工委先进工作经验和做法,采他山之石,取长补短。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业务上向先进单位看齐,努力创建学习型关工委,创新型关工委。

二、紧抓基层关工委队伍建设

2016年镇党委对镇、村(居)关工委组织进行调整、充实。镇党委书记余荣光担任名誉主任,镇长向旭升担任名誉副主任,镇党委副书记司仙庆、组织委员董训明、宣传委员陈露分别担任主任和常务副主任,老干部支部书记江家臻任副主任,村(居)支部书记、镇学区主任为成员,共有27人。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共有3人,二人专职,一人兼职,具体负责关工委工作事务。全镇九个村(居)书记任关工委主任,村(居)主任任副主任。

在调整、配齐班子成员时,我们重点抓了两个方面:一是由于调整后的各村居关工委班子一把手一般都是由村级党组织书记或村()主任兼任,所以我们重点抓了选好、选准、配强关工委班子的副职,也就是关工委副主任或第一副主任,我们经过筛选推荐的副主任或第一副主任都是具有一定群众基础、威信高、责任心强的离退休老同志。这样就确保了村级关工委工作有具体人去抓,活动有人去具体安排,保证了关工工作的各项任务能够顺利完成;二是上门动员一些退下来的、群众基础好、身体健康、有热情的“五老”人员加入到关工队伍中来,把他们充实到村级关工委的班子里,真正做到了“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关工委队伍。通过班子调整后几个月的实践证明,加强组织建设后的村居关工委班子工作效率有了明显提高。

三、紧抓基层关工委制度建设

建立和完善基层关工委的各项规章制度是提高关工委工作效率、使之有计划地完成各项工作的具体保证。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也就是规章制度,是我们应该遵守和用来规范我们行为的规则、条文,它是各项工作顺利完成的重要保证。2016年,镇关工委制定具体的关工委工作常规管理制度,如学习制度、例会制度、培训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十三项工作制度,做到“十四上墙”,并以文件的形式要求各村(居)关工委都要制定五项制度,做到“六上墙”。当然,制度建设只是一个制定、执行并在实践中检验和完善的过程,这个过程从理论上讲是没有终点的,因为制度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所以加强制度建设还应当不断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制度建设的关键是要实用、可行,因此,制度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要根据形势的发展而不断修订,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具体实在、切实可行的制度。

四、紧抓基层关工委活动开展

基层关工委的工作主要是通过开展活动来展示的,所以开展活动是关工委开展工作的抓手。2016年,我们就通过这个抓手来开展各项工作,其主要活动如下:     

(一)聘请镇司法所在散兵镇中心学校举办法制教育专题讲座,200多名师生接受法制教育。

(二)聘请镇派出所在散兵镇中心小学举办安全教育专题讲座,10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三)组织学校利用“清明”、“五四”、“六一”、“七一”、“八一”、“十一”等节日,开展两史教育,开展“放飞中国梦,传承红基因”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教育广大青少年牢记历史,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四)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2016年我镇留守儿童共计222人,九个村(居)和学校都建立了“留守儿童活动室”、读书室和亲情话吧,建立留守儿童档案,与222名留守儿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让每一位留守流动儿童都能安心学习,健康快乐成长。

(五)积极发动“五老”开展“六教”活动。2016年,我镇关工委积极动员28名“五老”人员,深入到学校、村居给全镇广大青少年讲思想道德、科技、法制、家庭健康及安全教育课,让广大青少年从小讲文明、懂礼貌、爱科学、爱健康、遵纪守法、珍惜生命、保护自己、做好安全。

(六)积极开展“脱贫攻坚 关工助力”活动。

1.对全镇贫困青少年进行拉网式核查,摸清底数,核准基数,为精准扶贫做好准备;

2.制定镇“脱贫攻坚 关工助力”活动实施方案,成立“脱贫攻坚 关工助力”领导组;

3.召开社会企业、爱心人士、“五老”志愿者恳谈会,动员社会力量筹措济困帮扶资金;

4.精心谋划,适时承办合肥市关工委“脱贫攻坚 关工助力”启动仪式;

5.动员村、社区开展关爱活动,及时跟进,将“脱贫攻坚 关工助力”活动推向深入。

五、紧抓基层关工委济困帮扶工作

2016年,我们把结对帮扶、济困救助工作作为镇关工委主要工作来抓,年初拿出方案,报镇党委政府负责人同意,将具体工作分层、分级包干落实到村,具体到人。经过不懈努力,2016年我们共筹措救助资金19.4万元,帮扶贫困青少年169名。其中:

(一)镇关工委筹集资金14.1万元,共帮扶97名贫困青少年,其中贫困大学生37人,孤儿2人,因灾致贫青少年17人,因残致贫青少年36人,因困致贫青少年2人,因病致贫青少年2人,父母生病去世贫困青少年1人。

(二)发动九个村(居)关工委筹集资金4.14万元,共帮扶43人。其中:莲塘村关工委筹集资金10800元,帮扶贫困青少年共9人;散兵居委会关工委共筹集资金3000元,帮扶贫困青少年共5人;姥山村关工委共筹集资金4200 元,帮扶贫困青少年共5人;高林居委会关工委共筹集资金3900元,帮扶贫困青少年共4人;隆泉村关工委共筹集资金4500元,帮扶贫困青少年6人;后洞村关工委共筹集资金3600元,帮扶贫困青少年共3人;大岭村关工委共筹集资金3900元,帮扶贫困青少年共4人;项山村关工委共筹集资金3900元,帮扶贫困青少年共4人;佛岭村关工委共筹集资金3600元,帮扶贫困青少年3人。

(三)组织中小学校关工委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筹集资金8621元,帮扶2名贫困生治病,帮扶12名贫困学生买学习用具。

(四)动员爱心人士郑爱军(中国好人)等16人筹集资金3200 元,帮扶13名贫困青少年和2名贫困生治病。

2016年我镇关工委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领导的要求还做的不够,与兄弟单位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在新的一年加强学习,努力工作,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抓好抓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