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乡村治理 ” 关工助力


根据巢湖市关工委《关于做好“十四五”“乡村振兴,关工助力”工作实施意见》(巢关字2021〕12号)精神,庙岗乡党委政府要求乡关工委认真学习,领会实质,结合“乡村治理”工作实际,制订“‘乡村治理, 关工助力”的实施办法,以融入到全乡域的“乡村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协同治理大格局中,我们认真地学习了中办和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晰了乡村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关键,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了对“乡村治理”重要意义的认识,明确了“乡村治理”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在拟定落实我们关工助力工作措施时,找准了着力点和切入点。下面就我乡“乡村治理”的战略格局,乡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如何积极融入、助力推进,谈一些粗浅的意见。

根据市关工委提出的“党建带关建”,即凡是有党组织的地方,都要建立关心下一代的工作组织。庙岗乡以及各村(社区)、学校、矿山、规模企业等十多个单位均建立了关工委组织,他们与各村(居)的“五老关爱志愿者队伍”密切配合,共同开展关爱活动。他们是一个可观的群体,在我乡的“乡村治理”大战略中,会继续发挥出一定的积极助力和推进作用。

    一、积极参与,融入体系

《指导意见》中指出:“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善治之路。”这里的“法治”和“德治”正好也是我们关工委工作的切入点。所以,我们可从以下几方面努力。我们可组织“五老关爱志愿者队伍”的部分成员,把具有优良的思想品德典型事例带入课堂,渗透、教育学生,培养新一代接班人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

我们和学校关工委可联系司法所、派出所、交警队等警务人员,把普法常识带入课堂,开展警校共建、法治进校园等活动,让广大青少儿从小便学法、懂法、守法。

    二、积极配合,增加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度

《指导意见》的第二条提出: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特困人员等人群的关爱服务,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这里的对“留守儿童”、“老年人”关爱,正是我们工作的切入点和服务对象。我们的乡、村关工委可联系“巢湖家园社工”在乡、村党组织的领导和安排下,对“留守儿童”开展“五助”、“六教”活动,(活动要具体化,如: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组织下,成立“庙岗乡爱心帮教中心”,集爱心人士和部分企业捐献的资金,资助困难留守儿童);对“空巢老人”开展“暖巢行动”,积极配合,关爱这些弱势群体,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政策温暖,发自内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三、积极配合,开展多项活动,培育青少儿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指导意见》第七条提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为此,我们可联合学校关工委对广大青少年儿童开展“学雷锋 见行动”、“手拉手 献爱心”、办班刊、宣传栏和“庆国庆”、学《党史》、学习优良家规家训等多种形式,培育孩子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参与“四德”教育,弘扬道德新风

《指导意见》第九条提出:发挥道德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

俗话说:桑树条子从小育,一个人品德形成主要来自养成教育,所以,时代赋予了我们关工委又一项教育任务。我们的乡关工委要督促、组织开展培育青少儿优良的个人品德活动;学校关工委要开展评选“新时代小雷锋”、“优秀少先队员”活动;村(居)关工委每年可开展评选三至五名“品学兼优青少儿”活动,以他(她)们的品学兼优引领社会好学风,弘扬社会道德新风尚。

    五、加强文化引领,营造健康文化氛围

《指导意见》第十条提出:加强农村文化引领,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文化活动开展和文化人才培养,因地制宜广泛开展乡村文化体育活动。

为了积极、助力将先进文化占领农村阵地,作为我们乡、村关工委要紧密配合,可由乡关工委联系村老协,推荐出有才艺的“五老”同志给留守儿童们开办“音乐、书法、绘画免费兴趣班”,村(居)关工委可摸索、推介部分留守儿童到“兴趣班”来,让庙岗乡没有条件进入收费艺术班的留守儿童,也同享学习艺术文化的机遇。我乡已在军高村和乡文化站分别开办了几期“兴趣班”,许多孩子已掌握了一定的艺术文化常识,打下良好的基础,有益于今后的进一步发展。深得广大孩子们家长的好评!我们将继续巩固和扩展“兴趣班”,助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根据《指导意见》要求,我们的乡、村、学校等部门关工委要做的事很多,我们将继续在庙岗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关工委的科学指导下,发挥我们部门的最大潜能,把“乡村治理 关工助力”的活动作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指导意见》的要求,作为我们长期的工作内容和任务,我们要瞄准庙岗乡的“乡村治理”总目标,紧跟每一个时期的节奏,在庙岗乡“乡村治理”中,作出我们应有的努力和奉献!巢湖市庙岗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王淦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普通管理员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