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关工委赴巢西片调研走访慰问困难青少年



1月15日-18日,市关工委主任靳民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善喜,副主任邢玉水,秘书长苏仕勇,办公室主任张强等一行赴巢西片调研走访慰问困难青少年,中庙街道党工委书记陈秀梅,组织委员洪祥,关工委主任吴忠玉;黄麓镇党委书记童地震,人大副主席许红英,关工委主任梅春生;烔炀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烨,政协联络组组长李慧珍,关工委主任鲍德锋;中垾镇党委书记陈大栓、人大副主席周品菊,关工委主任周晓社及村社区关工委主任和受助学生代表等参加和陪同。

慰问活动采取上门慰问和集中慰问相结合的方式,共慰问21名困难青少年,共计3.1万元。根据各家庭困难程度,慰问金额1000元至3000元不等。靳民本一行查阅一街三镇关工委工作台账资料,询问2024年工作计划安排情况等。

集中慰问仪式上,童地震、罗烨、周品菊致辞,学生代表王美玲、程凯瑞、罗晓冉发言,靳民本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加强对困难青少年帮扶教育发表讲话。


靳民本指出:2022年8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

巢西片红色资源丰富,“和平将军”张治中故居、“传奇将军”李克农故居、中垾日军碉堡、温家套惨案等都是我们对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最直接的素材。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牢记嘱托,铭记历史、发扬红色传统,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用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来洗涤心灵、净化灵魂,让初心永不蒙尘褪色,让信仰永远保质保鲜。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特别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靳民本指出: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

张治中为完成兴教办学的使命,促进农村的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于1928年一手创办了黄麓师范学校。他亲定“敬、勇、诚、毅”为校训,挑选优秀校长和教师,安排文化知识课、劳动教育课、社会调查课。实施“教训合一”,把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起来,秉持“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思想,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使黄麓师范驰名大江南北,享誉海内外。被视为乡村教育的楷模。

青少年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青少年学子,应该要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首先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广大青少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没有条件就努力创造条件。青少年学生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当代中国青少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历史使命,一代青少年有一代青少年的历史际遇。广大青少年需要不断提高自我更好地担此重任。


靳民本指出: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

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中,要结合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和思想特征,运用多种形式进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青少年生活、学习、活动中,以生动鲜明的革命传统故事,教育广大青少年儿童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实践中,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传统文化,养成良好习惯。让广大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和发扬五四精神、抗日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伟大抗疫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靳民本强调:残疾、困难学生要一如既往地发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开创美好的生活。要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贫困不是耻辱而是一笔财富。古往今来,在苦难中成长、在挫折中成功、在逆境中成材的事例不胜枚举,穷且益坚,志在青云的典范也比比皆是。我们能否有所成就,关键就在于我们是以怎样的态度去面对所遇到的困难。大家应该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优良品德、学习过硬本领,在学习和生活中自立、自信、自尊、自强,不断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奋发有为,攻克难关,走出贫困,实现自己的美好梦想。

童地震、罗烨、陈大栓表示:感谢市关工委领导莅临慰问,我们一定会积极鼓励老同志、老干部奉献社会、发挥余热建好平台,使关工委工作人员富有热情,积极投身关工委工作,让每一个青少年在寒假都能做好防疫、防冻、防寒、防火、防灾等,愉快度过假期,快乐过好新年。




巢湖市关工委  聂亚玲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普通管理员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