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关工委赴巢南片调研走访慰问困难青少年


1月22日至25日,巢湖市关工委主任靳民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善喜,副主任邢玉水,秘书长苏仕勇,办公室主任张强等赴巢南片调研走访慰问困难青少年。坝镇党委书记书记徐浩,组织委员、关工委主任张杰;市人大副主任、槐林镇党委书记李安洲,副书记、镇长冯海波,人大主席李丽芳,关工委主任郑宏岩;散兵镇党委书记曹德明,镇人大主席叶圣,关工委主任邵慕旺;银屏镇党委书记钱冠寅,组织委员管芳,关工委主任汪志及村社区关工委主任和受助学生代表等参加和陪同。

慰问活动采取集中慰问方式,共慰问22名困难青少年,共计3万元。根据各家庭困难程度,慰问金额1000元至3000元不等。靳民本一行查阅四镇关工委工作台账资料,询问2024年工作计划安排情况等。

集中慰问仪式上,徐浩、冯海波、曹德明,钱冠寅致辞,学生代表褚安琪、叶瑾瑜、项常辉、杨宇豪发言,靳民本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关爱教育重要指示发表讲话。


靳民本指出: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广大五老同志一定要在青少年中树立好的形象,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一代做给一代看,一代传承一代。“五老”同志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铸就了坚定的理想信念、优良的传统和崇高的精神风范。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有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针对青少年的思想状况和青少年教育中的难点,重点加强教育和服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他们了解祖国的昨天,知道祖国的今天,期盼祖国的明天。要发挥政治优势向青少年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他们爱党、爱国、爱人民、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和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


靳民本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全市各级关工委干部和“五老”,要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将学习教育贯穿青少年教育各方面全过程,努力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十四五”赛道上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好成绩。要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持“调整、提升、创新”的工作方针,以昂扬姿态开启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靳民本强调:2019年4月30日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青少年们是当代社会最具有活力和创造力的部分,应该充分了解新形势下的爱国主义,努力为爱国主义注入新鲜的血液。应该理性的看待国际形势,正确面对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在物质生活和精神领域内的影响。一方面要坚守爱国的信念,地域信仰有不同,但报效祖国之心不可变;另一方面,青少年们应该开阔眼界,与时俱进,努力吸收外国文化的有益成果,运用到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上来。 每个青少年应该努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创新爱国主义的内容与形式,增强其在意识形态领域内的吸引力。承前启后,继承传统文化中爱国主义的宝贵财富,开创面向时代,面向世界的爱国主义。身为党员与团员的优秀大学生更是传播推进爱国主义的先锋,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身体力行,用自己的实践影响身边的同学。在广大青少年们团结一致的推动下,爱国主义才会更加具有活力。作为一名学生,学习仍然是我们不可忽视的重要任务。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掌握报效祖国的本领也是爱国精神的体现。


生长在新时代的青少年们一定要坚定信念,找准方向,不能偏听偏信传播小道消息,预防少数敌对势力的言论渗透,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敢于、善于同少数言行不轨、对现实不满的反动势力作斗争;从思想上认识到:“做党的好孩子就要好好学习,奋发向上,团结互助,博览群书、积极实践,努力去扩大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科学文化知识”,思想上听党话,行动上跟党走,越是艰苦困难的环境,越是要培养自己自立更生、独立生活的能力,跟身边的朋友、左邻右舍处好关系,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不辜负人民和社会的关爱,不辜负老师和父母的期望。

四个镇党委书记表示:市关工委开展“冬日送暖”慰问活动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体现。关心下一代工作是要靠实际行动干出来的,关心每一个青少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虽然我们关工委工作在2023年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和上级领导、人民群众的期盼、要求还有差距,我们会正视不足,扬长避短,在新的一年,扎扎实实走好关工委工作的每一步!


                   巢湖市关工委 聂亚玲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普通管理员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