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关工委赴城区街道调研走访慰问困难青少年



129日至31日,巢湖市关工委主任靳民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善喜,副主任邢玉水,秘书长苏仕勇,办公室主任张强等赴城区街道调研走访慰问困难青少年。凤凰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吴祥虎,人大工委主任李爱梅,关工委主任刘玉平;亚父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刚,关工委主任薛洁;天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王友进,党工委副书记章锦培,关工委主任李莲;卧牛山街道关工委主任秦芳及部分社区关工委主任和受助学生代表等参加和陪同。

慰问活动采取集中慰问和走访入户慰问相结合的方式。城区共慰问困难青少年计16名,慰问资金计2.6万元,慰问金根据困难程度分别为1000至3000元。截至2024年春节前,巢湖市关工委分别对全市12个镇、5个街道办事处进行调研慰问,对一些行动不便的残疾重病困难青少年采取上门慰问的方式进行慰问,对身体正常的困难青少年采取就地就近集中的方式进行慰问,做到不重不漏,实现全覆盖。共慰问困难青少年158人,发放慰问资金23.14万元。

靳民本一行查阅了四个街道关工委2023年工作台账资料,询问2024年工作计划。集中慰问仪式在天河街道举行,章锦培致辞,受助学生代表缪长庆发言,靳民本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指示发表讲话。


靳民本指出: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著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提到:“要尊重学生、理解学生、信任学生、激励学生,公平公正对待学生,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是可塑之才,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和特长。特别是要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城乡困境儿童、残疾儿童和学习成长相对落后的学生。”

关工委工作一头连着老,一头连着少,上到“九十九”,是我们工作依靠的力量,下到“刚会走”是我们工作服务的对象。关工委要为“五老”打造创设更多社会需要、青少年喜爱、“五老”适合的关爱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关爱服务能力水平,让他们更好地为青少年服务,即“大手牵小手”;关工委和“五老”要为广大青少年营造好成长环境,让他们参加各种有益、丰富多彩的、有益于身心健康成长的社会活动,学会尊敬老人,弘扬美德。春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根据“乡村振兴,关工助力”实施方案,围绕辞旧迎新、团圆平安、孝老爱亲和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农民工等主题,针对群众需求,广泛开展春节便民、扶贫帮困、文化惠民、保护环境、应急救助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把节日氛围造得浓浓的、暖暖的。关工委和 “五老”要组织青少年利用寒假、春节有利时机,开展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人物拜年走访、慰问交流、座谈联欢等活动,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帮助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营造崇德向善、好人好报的社会氛围。全市各级关工委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五老”优势,立足工作实际,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活动载体,精心谋划,协同联动,解决“一老一少一困”等困难群体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关爱服务困难青少年,切实将关爱服务行动做细、做深、做实、做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靳民本指出:2014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营造良好从政环境,要从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做起。领导干部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对上对下讲真话、实话;要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要严肃纲纪、疾恶如仇,对一切不正之风敢于亮剑;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正确行使权力,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

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要聚合力量资源,形成工作合力。2020年11月17日至18日,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批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党建带关建”各项要求,将关工委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在人员、场地、经费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切实提升关工委的组织力、吸引力、影响力。关工委各成员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职责,积极为关工委工作提供资源、政策、经费等支持。各级关工委要抓住各种发展契机,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水平。要加强对关工委先进典型和“五老”先进事迹的宣传,营造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弘扬“五老”精神的浓厚氛围,为推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创造有利条件、凝聚更强力量。


靳民本指出:今年1月24日15时30分许,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发生火灾。事故已造成39人死亡、9人受伤,仍有人员被困。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教训,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排查隐患,狠抓工作落实,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多发连发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寒假、春节期间要做好个人防护安全尤其重要。要做到防冻防火防电,杜绝安全隐患,自觉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处理外包装零食的过程中要勤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等部位;要做好家庭防护,做好日常清洁和消毒,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寒假是上个学期的终点,也是下个学期的起点,既要度过一个平安、祥和、健康的寒假,又要为下个学期的学习做好知识储备,希望大家一是放假不能放松监管,二是放假不能放松警惕,三是放假不能放松学习。要多实践,少空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能做到的事就不要夸夸其谈。同时,当我们在取得一些成就时,也不应该过分夸耀自己,而是应该更加勉励自己更进一步。要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开始,努力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知识水平和道德修养,争做新时期的好青少年。我们要慎记:小善不为、难积大德;人要出息、当重修德。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要肩负起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发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打牢基础,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贡献。


四个街道办事处负责同志表示要把关工委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提高、促进城区、乡镇协调发展、一体发展,发挥老同志余热,丰富老同志生活,关注下一代成长,坚持年初安排、半年小结、年终总结,切实建立健全各项议事机制、考核机制、激励机制。切实把关工委工作做到“三到位”,即:保障到位、帮扶到位、关爱到位,把“一老一小”工作列为重点,切切实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巢湖市关工委 聂亚玲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普通管理员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