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3月13日,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在市政府会务中心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市委副书记韩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海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张金平,市人大副主任程素萍,市政协副主席李佐品,市关工委主任靳民本、常务副主任王善喜,副主任邢玉水,秘书长苏士勇,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各镇街分管负责人、关工委主任、通讯员;各镇街受表彰的村(社区)关工委主任,部分驻巢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受表彰的先进工作者,市教体局关工委主任,市关工委全体工作人员,共160余人,会议由朱海舟主持。


会上,韩斌作重要讲话,对全市2023年关工委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韩斌指出;2023年,全市广大“五老”积极发挥作用、贡献余热,展现了高度的政治觉悟、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优良的工作作风,不仅教育和熏陶了广大青少年,而且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使命。巢湖市关工委有很多工作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受到省及合肥市关工委的表彰,希望全市各级关工委继续再接再厉,再创辉煌。就做好今年全市关工委工作提出:一是自觉适应新形势,增强理论学习的紧迫感;二是主动探索新举措,抓好各项工作贯彻落实;三是积极迎接新挑战,推动关工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金平宣读了省委、省政府、合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并传达了全国关工委、省关工委、合肥市关工委 会议主要精神。程素萍宣读关于表彰2023年度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五好”村(社区)关工委和“五老”先进工作者的通报;李佐品宣读关于表彰2023年度全市关工委系统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王善喜主持颁奖仪式。

会上对夏阁镇关工委等4个先进集体、栏杆集镇石门村关工委等10个“五好”村(社区)关工委和栏杆集镇关工委王尚成等10位“五老”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对庙岗镇等3个镇关工委荣获2023年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余恺3人荣获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邢玉水对中办、国办《意见》和省两办《实施意见》再学习作辅导报告。内容生动详实,有高度,有深度,有宽度,讲得具体,重点突出。

 靳民本在总结讲话中,对2023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系统全面的总结回顾,在充分肯定取得成绩时,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提升改进的意见。对2024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全面布置。


靳民本指出:全市各级关工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对中办国办《意见》,省两办《实施意见》开展再学习,进一步开展学习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省两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要扎实开展关工委各项工作,认真总结工作中的不足,针对性进行整改。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表彰大会精神的激励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社会治理创新、加大关爱帮扶力度和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广大老同志不计名利、不图回报、不辞辛苦、不顾年事已高,无怨无悔地奔走在校园内外,深入到千家万户,全身心地投入到关心下一代事业,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付出了大量心血。老同志们这种对事业尽心竭力、无限忠诚的崇高精神,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的可贵境界,不仅赢得了全社会的尊敬和爱戴,而且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树立了很好的学习榜样。


靳民本指出:宣传工作是反映关工委工作的重要环节。在宣传关工委工作时要围绕中心、抓住重点、关注热点、反映难点,既要突出贯彻落实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又要重视重要事件、重大活动、重要会议落实情况以及创新创优情况、具有典型意义、值得推广的经验和做法,还要善于挖掘和收集对重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对策建议和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的重要信息等。既要保证宣传报道的数量,又要确保材料的正确性、全面性以及文字表达的准确性和精练性。

靳民本指出:要用情用心用力做好关心关爱青少年工作,做青少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做青少年的知心人,就是要走“青少年路”、说“青少年话”、有“青少年味”,和青少年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从而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塑造;做青少年的热心人,就是要关注青少年所思、所忧、所盼,青少年的需求在哪里,服务就要跟到哪里,努力为青少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让广大青少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做青少年的引路人,就是要把青少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加强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普法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针对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每年要重点谋划,精准助孤帮困,强化关爱行动,对农村留守儿童、家庭贫困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服刑人员子女和“五失”青少年等群体精准实施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等关爱帮扶活动,了解他们所需所想,掌握他们的生活动态,呵护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让他们感受到关工委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靳民本强调:2020年1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作出重要指示: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五老”凭借自身优势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但目前,我市多数基层关心下一代组织仍面临“五老”人员薄弱,后备力量缺乏,部分“五老“成员工作热情不高等问题。面对这一问题,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是关键。要加强对关工委先进典型和“五老”先进事迹的宣传,营造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弘扬“五老”精神的浓厚氛围,为推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创造有利条件、凝聚更强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巢湖市关工委 聂亚玲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普通管理员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