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关工委赴市二中举办“送法进校园”报告会


3月20日下午,巢湖市关工委法制报告团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在巢湖市第二中学初中部举办“送法进校园”专题报告会,市关工委主任靳民本,常务副主任王善喜,副主任邢玉水,秘书长苏仕勇,办公室主任张强,市二中初中部校长周大更及初一年级200多名师生聆听了普法教育讲座。报告会由王善喜主持,市检察院员额制检察官、市关工委普法报告团成员杨琼主讲。

靳民本一行在报告会前参观了市二中初中部校园环境,观看了学校教学设施、标准化运动场、图书阅览室、多媒体教室、文化长廊等。靳民本对市二中初中部的教学、生活、文体设施以及优美的环境给予较高评价。

杨琼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守护未成年人成长”入题,结合国家法律法规,运用鲜活的案例向学生传播法律知识,利用动漫的形式与同学们开展互动,教育同学们要认真学好法律知识,增强辨别是非能力,勉励同学们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认真学法、尊法、守法、护法、用法。

靳民本在报告会上结合学习领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如何上好青少年思政课重要讲话发表致辞。


靳民本指出: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青年时期是学习的黄金期,青年学生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不仅要学书本上的知识,更要学实践中的知识。要在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大局中不断提升体能、技能和智能,要在感悟新时代、紧跟新时代、引领新时代的新机遇中持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通过学习使自己成为新知识、新观念和新思维的集成体。与此同时,要注重修炼品德。新时代青年要不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自身的言行品格,自觉按照党和人民要求不断锤炼自己、完善自己。自身的提高是为了成为建设国家的有用之材,而这一价值的最终体现则要通过实践来实现,广大青年要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努力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的奋斗中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如何上好青少年思政课,做好青年学生的德育教育,我认为要遵循以下三点:

一、思政课教师教学队伍要强。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立德楼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并参与讨论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进一步加强各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突破影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主要瓶颈,要在提高“两个素质”“三种能力”上下功夫,要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要求。政治素质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灵魂;业务素质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较强的理论联系实际、高水平的教学能力,有较强的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能力,循循善诱、富有实效的教书育人能力,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落脚点,学校党组织要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要完善课程体系,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鼓励教学名师到思政课堂上讲课。各地区各部门负责同志和广大“五老”人员也要积极到学校去讲思政课。

二、思政课教师思想认识要正。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各中小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经常组织开展学习调研活动、提高思想政治意识。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中共中央2004年发布的第16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中宣部、教育部的5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精神,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两个重要文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学懂弄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两个文件精神,组织学校各部门“思政课”的改革问题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进行研讨,向在校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同时到社会上各类学校进行横向调研,通过对比,找出问题和不足,提高思政课教师队伍思想认识和实际教学水平能力。

三、思政课教师教学方式要新。


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不竭的动力。中学政治教学肩负着培养新世纪人才的重任,推行创新教育责无旁贷。创新能力就是创造性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教育就是通过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的素质,促进整个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当代教育的指导思想,是根据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对人才的素质要求,有目的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新型教育模式。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如何进行创新教育呢?随着计算机、网络等技术的迅猛发展,高中思政课教师必须学会整合教材内容,增强教材拓展能力。高中政治学习中常常涉及到一些背景知识的介绍,为了让学生能够快速、全面的了解这些背景知识,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可借助PPT及视频等方式进行介绍,不仅省时省力,而且直观有趣,能够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当今,政治课的课堂和测试开放性日益增强。运用“角色代入”法进行政治课教学。高中政治学主要介绍了关于国家制度、政治制度、政党制度和民主、宗教和国际社会等知识。这涉及大量的社会热点问题,如为什么要解决就业问题,为什么要实现社会公平,为什么要做到绿色消费等,这些问题都可以用“角色代入法”让学生身临其境,换位思考,做出合理的理解。当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教育活动,使思政课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产生实际效果,扎扎实实把全市教育办好。


周大更表示:我们将以此次法制报告会为契机,增强责任意识,以良好的师德影响学生。丰富教学内容,促进学生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发展。注重互动效应,高标准、严要求,培养优秀人才。理解尊重学生,引导学生做人。要建立良好校园文化氛围,潜移默化熏染学生,创设良好的课堂氛围,把我们二中打造成全市人民满意的好学校。(巢湖市关工委 聂亚玲)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普通管理员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