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关工委赴市一中举办“送法进校园”报告会


4月27日下午,巢湖市关工委法制报告团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在巢湖市一中举办“送法进校园”专题报告会,市关工委主任靳民本,常务副主任王善喜,副主任邢玉水,秘书长苏仕勇,办公室主任张强,市一中校长刘德海,市委宣传部市新闻中心(融媒体中心)主任王蕾及高二年级400多名师生聆听了普法教育讲座。报告会由王善喜主持,市关工委“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宣讲团”成员、安徽焦纪明律师事务所主任焦纪明宣讲。

靳民本一行在报告会前参观了市一中校园环境,观看了学校教学设施、标准化运动场、图书阅览室、多媒体教室、文化长廊、安全措施、学校食堂等。

焦纪明律师从“民事‘三能力’”、“刑事责任年龄”和“坚决反对校园欺凌和霸凌”三个方面结合国家法律法规,运用鲜活具体的案例向同学们传播法律知识。利用动漫互动的形式演示引导同学们要认真学好法律知识,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焦律师的报告,形式新颖,语言生动,案例详实,贴近校园和学生实际。


2024年3月10日,河北邯郸肥乡区北高镇张庄村3名初中生霸凌同学,随后将王某某残忍杀害并将尸体掩埋在蔬菜大棚里。据调查,三名犯罪人手段极其残忍,触目惊心,骇人听闻。这就足以说明当前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极其重要。


市关工委法制报告团自成立以来,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立高标杆,带头示范,使全市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如火如荼,持续不断,成绩显著,第三届和第四届连续两届被中关工委、司法部、中央综治办授予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全市有12所中小学校获得了“零犯罪”学校称号,市关工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多次受到省及合肥市关工委的表彰,市关工委法治报告团在全国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中共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60多场,受教育的师生达4.2万人次。据统计,近年来,由于全市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经常化常态化,持续不断的推进,近年来,全市没有发生重大的恶性事件,中小学生尊法学法守法意识显著提高。

靳民本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送法进校园”发表致辞。

靳民本指出:近日,中国法学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充分发挥会员作用,深入推进“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是由中国关工委、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学会联合推动的一项针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学会、关工委要充分整合社会资源、激发潜在动力、凝聚工作合力,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要增强政治意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要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要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全面依法治国打下坚实社会基础。要深入宣传与青少年成长成才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要深化工作保障,突出关工委、法学会工作优势、工作特点。要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创新青少年普法工作的方式方法。

靳民本指出: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强调:“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要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生活,送入校园,记在心中;要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结合实际案例、针对青少年的生理和心理特点,由易到难、深入浅出、循序渐进不断增强青少年的规则意识,法制报告会的形式和内容要让青少年感兴趣有互动,切实增强青少年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让他们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思想观点和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靳民本指出: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要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有效应对挑战、防范风险,综合利用立法、执法、司法等手段开展斗争,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要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青少年是国家、民族和社会的未来,承载着社会发展的重任,代表着未来的走向。坚持统筹推进国内外法治,对于确立青少年的价值观,铺平青少年的成长路都有着很重要的作用。青少年有怎样的价值观念,就会有怎样的行动。培育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中学生阶段是价值观形成阶段,是可塑性最强的时期。抓好了中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是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有效的防止青少年被国外敌对势力和不良文化所侵犯的重要一步。

靳民本指出: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要教育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全市各级关工委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深入到各类学校,面对全市青少年,践行价值观,走稳人生路。家庭、学校、社会是青少年的生活、学习、成长的场所,网络媒体是青少年生活、学习、成长的重要精神家园;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媒体既是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阵地,又是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文资源。家庭教育对青少年有着终身影响,良好的家庭教育能够促进青少年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能够帮助和促进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学校教育是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有效、最主要的方式是结合运用社会资源和导向作用把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向更广阔的空间。

市关工委如期完成法治报告团年初制定的普法教育宣讲报告计划,深受广大青少年的欢迎,受到了省及合肥市关工委的高度评价。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以及市关工委法治报告团宣讲员要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做好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更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确保社会长治久安,确保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

刘德海表示:加强对青少年法治教育,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十分必要,让他们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在他们心中,规范他们的行为,为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积极努力。(巢湖市关工委 聂亚玲)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普通管理员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