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关工委赴黄麓镇开展“三项调研”活动


4月10日,巢湖市关工委主任靳民本,副主任邢玉水,秘书长苏仕勇,办公室主任张强等赴黄麓镇调研开展“党抓关工、五老队伍建设和关工委组织机构”以及贯彻落实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情况。黄麓镇党委书记童地震,副书记张杰,关工委主任梅春生及黄麓镇村社区关工委主任和部分“五老”代表参加和陪同。

靳民本一行首先来到黄麓镇青年“双创”(创新创业)带头人赵九梅巽凤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现场参观了生态基地随后来到黄麓镇建中村关工委,现场查看了建中村关工委工作台账资料,询问了村社区关工委工作开展、学习贯彻市关工委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村社区关工委工作安排等。随后在黄麓镇政府会议室召开“三项调研”工作座谈会,会议由邢玉水主持,童地震致辞,黄麓镇关工委和建中村关工委汇报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五老”代表刘玉英介绍工作开展情况,靳民本作总结讲话。


靳民本指出:2024年省及合肥市关工委重点开展三项调研活动,一是“党抓关工”;二是“‘五老’队伍建设”;三是“关工委办事机构”。三项调研就是进一步落实好中办国办《意见》贯彻落实的督导调研。

调研“党抓关工”,就是调研各级党组织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要坚定党对关工委工作的全面领导,关工委的工作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育人”,以“党建带关建”,形成“党抓关工”的目标要求和机制措施,把党的领导贯彻关工委工作全过程。

调研“五老”队伍建设,就是围绕“五老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探索各地“五老”、村社区志愿者、红色管家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推广在老年大学建立关工委组织的做法,调动广大“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调研关工委办事机构,就是对各级关工委办事机构编制配置、人员结构、进出机制等,加强培训指导,提高能力水平,推进规范化建设,实现关工委办事机构有为、有力、有效。

靳民本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三个重点:

一、树牢“真抓实干”信念,做好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


2020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正确政治路线决定正确组织路线,正确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正确政治路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最可宝贵的经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关工委工作是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坚持“党建带关建”,“一份布置,九份落实”,认识要提高,方法要创新,措施要得力,真抓实干,力戒空谈。各级党组织都要确定一名负责同志分管关工委工作,做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经常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关工委是一个整体,组织、宣传、老干部、教育、财政、司法、民政、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单位要各司其职,主动支持关工委开展工作,围绕中心协同协力,添火加柴增添力量。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把关工委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床头,摆在桌头,落实到具体工作细节上。


二、坚持资源共享,着重解决青少年实际困难。

关心关爱困难青少年,是关工委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继续做好了帮教助学工作,切实关爱困难学生、留守儿童、残障少年、单亲孩子,全区共有1000多名困难学生享受到政府和爱心人士的关心帮助。一是加大“一对一”结对帮扶。二是开展“助学圆梦”、“送温暖”活动。对全市17个镇街道103名特殊困难青少年主动上门慰问,解决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为困难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教育他们要抓住机遇,艰苦奋斗,追逐梦想,心怀感恩,奋发向上。去年,全市各级关工委多渠道、多途径筹措关爱资金380万元,帮扶救助困难青少年1300多人次。

三、发挥“五老”作用,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

加强对关工委先进典型和“五老”先进事迹的宣传,营造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弘扬“五老”精神的浓厚氛围,要用情用心用力做好关心关爱青少年工作,做青少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做青少年的知心人,就是要走“青少年路”、说“青少年话”、有“青少年味”,和青少年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从而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塑造;做青少年的热心人,就是要关注青少年所思、所忧、所盼,青少年的需求在哪里,服务就要跟到哪里,努力为青少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让广大青少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做青少年的引路人,就是要把青少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加强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普法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寒暑假期间,切实保障广大中小学生生命安全,各基层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主动作为,突出抓好暑期、节假日学生离校、留守儿童远离父母等薄弱环节的监管,对存在隐患的危险水域,做到重点水域警示标志全方位,隐患治理全覆盖,巡逻巡查全时段;加强对辖区内的水库、河流、山塘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设立警示牌。做好防水防电防火,让他们真正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


靳民本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重点是铸魂育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更优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对青少年急难愁昐的事要主动作为,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不要写在纸上,讲在口上,而是要扛在肩上,刻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要有看得见的成果,要让党组织满意,青少年满意,老百姓满意,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弘扬社会正能量。

童地震表示:将以此次市关工委调研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建立“五老”队伍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提升全镇关工委建设工作,为青少年的教育、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普通管理员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