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坚持服务青少年成长大方向 凝心聚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坚持服务青少年成长大方向   凝心聚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肥西县关工委  方龙柱

 

近年来,肥西县关工委围绕关工委是“做什么”、“靠什么”、“怎么做”的问题为导向确定工作思路,坚持服务于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大方向,凝心聚力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关心下一代做什么,这个问题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章程、各级关工文件,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都有明确答案。

对于“靠什么”和“怎么做”,我们的思路是:

一、以“双创建”为推力,以创建“五好”为目标,着力加强关工委建设。

1、不断调整、充实、完善,实现乡镇、园区、村居、机关单位关工组织全覆盖,全县15个乡镇、园区、280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建立关工委。县直机关87个,除规模过小,不适合成立关工组织外,已成立80个,在全县已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中建立22个关工组织。今年将是非公企业关工组织快速建设年。抓好三个层次的关心下一代队伍建设。乡镇关工委领导班子(常日值班)达59人,德、法、科、家、宣教骨干达856人。参加关工“五老”达6800人。

2、建立并完善三项制度(工作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制度)。通过调研,制定《肥西县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章程》,便于机关单位操作关工工作。

3、实行检查评比制度。按照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查、年末有检查的规定,以“五好”关工委标准,按县年度绩效评定办法对基层关工委实行分级检查打分评比并进行总结表彰。

二、抓典型、树样板、创品牌推进关工工作。

1、调查研究,发现亮点,培育典型,推动全面。

上派镇为2013年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乡镇,近两年这个老典型继续全面提升水平,今年将受市关工委表彰;官亭镇构建关工委、学校“五老”志愿者三位一体竭力服务青少年模式,被省关工委评为先进集体;山南镇的村校联手,把关爱工作做实做细;桃花镇整合资源关爱未成年人,特别是根据本镇实际对流动儿童给予特别的厚爱,让他们共享改革成果。这两个镇都是合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

2、树立标杆,创立品牌,重在示范,引领其他。

我县关工创立的四大品牌有:上派镇关工委的帮教与网吧监管,县法院关工委的对犯罪青少年的帮教挽救,七年同做一件事,全国妇联、安徽省妇联定为留守儿童示范点的铭传中学的留守儿童之家,非公企业安远集团、状元郎科技有限公司关工委关心青年职工、促进企业发展的事迹分别在国家、省、市关工刊上发表,具有很强的示范性。

我县15个乡镇园区,已有14个被县以上关工委授于“五好”关工委,280个村居被市县关工委授牌的达138个,授牌达49.2%。关工委均实现“六有”(有组织、队伍、制度、经费、活动、阵地、办公场所和设施),实现活动经常化、工作规范化,还有朱贵甫、范先荣、陈庆民、程子章、卫先英、黄璜等同志获省以上关工委的表彰。

三、是解决怎样教育与服务的问题

(一)从实处抓起,一步一个脚印,将工作落小、落细。

第一是明确一个方向,就是青少年的成长成才。坚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立德树人,立德化人,结合青少年的特点和实际,坚持一条主线,用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成长成才。

第二是用好两个平台即学校的主阵地和乡镇青少年活动中心及村、社区活动场所,实现在校教育和校外教育,在校青少年和社会青少年教育的全覆盖。

第三是发挥三支力量即关工“五老”队伍、帮扶帮教队伍、志愿者服务队伍。

第四是抓好五项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科技教育、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侧重抓好五类人员的关爱(失足失范青少年、留守儿童、特困学子、患病儿童、迷恋网络青少年),开展“五助”(助学、助校、助医、助残、助困)活动。

第五是打造五大类型基地:三岗苗木生产基地(培训苗木花卉技术)、外资温式养殖基地(培训畜禽养殖技术)、刘铭传故居、孙立人、孙仲德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小井庄纪念馆(改革开放创新基地)县委党校的关工干部和德育教育基地。

(二)向高处看齐,开拓创新思路,与时俱进推进关工事业。

1、发挥优势,互联互建,互帮互促,比翼齐飞。

组织县直机关关工委联系农村村、社区,开展结对共建“五好”关工委活动。肥西县经委关工委与丰乐镇双枣社区关工委互联共建,均评为县关工委先进集体。

组织乡镇关工委和所在地较大民营企业关工委联系共创先进关工委。花岗关工委利用自身工作经验和组织力量,指导安远集团关工委工作,以共创形式开展工作,双方工作都有推进,分别被评为县、市关工委先进单位。

2、整合区域资源,建设教育基地,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

全县按照原先的行政管理区域,形成了西有铭传故居,东有孙立人孙仲德纪念馆,南有小井庄纪念馆区域教育基地,青少年可以就近接受相关教育。

3、发挥党校人才和师资力量作用,将关工内容纳入培训基层领导干部中去,拓宽培训对象,扩大关工的影响力和关注度并做好青少年德育教育。

4、创新网络服务平台,加大关工宣传力度。

组建一支以老同志为主体,吸纳其他热爱关工的人员参加关工宣传队伍,实施“五个面向”(领导、老同志、社会、青少年、新闻媒体)宣传;宣传并鼓励老同志学习网络操作技术,适应关心下一代工作需要;基本实现关工系统信息传输快捷化、办公现代化。国家和省市关工委的会议精神和学雷锋讲稿都以网络传输到乡镇关工委和学校。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